高股息ETF存3年!她「決定下車」曝原因:一定要定期檢視

▲原PO決定從高股息下車。(示意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網搜小組/曾筠淇報導

近日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,初入股市時,她聽從家人建議買進高股息ETF並存股3年,只是近期卻發現,雖確實有配息收入,但資產成長緩慢,報酬率僅有市值型標的的一半。這讓她決定轉換策略,打算出清高股息ETF。貼文曝光後,引起討論。

高股息ETF存3年

這名女網友在Dcard上,以「三年了,我決定從高股息下車」爲標題發文。原PO坦言初期未做功課,聽從家人建議存了3年00919。雖然確實有配息,但她認爲漲幅極慢,對比同時期買進的0050,其報酬率竟只有一半。

計劃除息後脫手

因此,原PO計劃於除息後出清持股,將資金轉投原本就有的0050、00981A,然後再加買0052,不知道大家還有推薦什麼長期存的ETF嗎?他也補充,雖然這兩個月高股息漲了不少,但她仍選擇下車,倘若3年前就集中在市值型,她的資產應該會比現在多好幾倍。她也以自身經驗勸大家,一定要定期檢視自己的庫存,瞭解市場變化,適時調整。

貼文曝光後,底下網友紛紛迴應,「高股息確實沒有市值型那麼好的資本,但每個人的投資目標本來就不一樣,有些人較重視穩定現金流和領息的安心感」、「調整持股的原因,千萬不要是因爲看到報酬率更好的標的,建議要是因爲選股邏輯適合長期持有」、「高股息在上禮拜跌的時候有多抗跌啊,投資爲什麼一定要全部投什麼,不能是高股息配市值型嗎」、「市值是標配一定要有,高股息也有,債券也有,怎麼配置看個人需求及可承受風險」。